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枝繁叶茂!祝愿祖国繁荣昌盛!!

我喜欢绿色,她是希望,她是环保,愿我们的祖国,我们的地球永远郁郁葱葱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中国书院散步——皖南宏村南湖书院与几代徽州人的“崇文”之梦(解说词)  

2013-09-05 12:30:22|  分类: 国学经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049南湖书院

南湖书院位于安徽省黄山市,黟县际联镇宏村,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湖北畔,湖光山色,倒影清晰,是宏村八景之一。1998年,南湖书院被列为省级保护单位。

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建六所私塾,又称“依湖六院”,以供子弟授业解惑。清嘉庆十九年(1814年),由汪氏家族集资,将依湖六院合并重建,取名“以文家塾”,亦名“南湖书院”。当时,清廷93岁的翰林侍蒋梁桐亲笔题写“以文家塾”匾额,光绪二十七年(1901年)至民国二年(1913年),清廷颁布新政,废八股科举以后,更名为“以文国民小学堂”、“南湖小学校”。建国后,又先后改称宏村中心小学,南湖学校。1974年至今,为“际联中心小学”校址。

南湖书院是一所具有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,书院建筑高挑巍峨,梁柱都用白果香樟树的实木制成,因为有香气可以驱除蚊虫,据说近两百年来从没有结过蜘蛛网。

徽州人商学并重,信奉读书是人生的第一要义。书院进门就开始一个影壁,上面用工整的书法写着《朱子家训》:黎明即起,洒扫庭除,要内外整洁。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。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。儒家思想中,“修身齐家”的思想精髓就凝聚在简单平实的语言之中。

南湖书院由志道堂、文昌阁、启蒙阁、会文阁、望湖楼、祗园六部分组成,占地十多亩。内有玲珑假山,回廊曲径,古柏参天。书院前临一湖碧水,后依连栋楼舍,粉墙黛瓦,碧水蓝天,交相辉映。

书院原设“志道堂”,系先生讲学之场所。文昌阁奉设孔子文化位,供学生瞻仰膜拜。启蒙阁乃启蒙读书之处。会文阁供学子阅鉴四书五经。望湖楼为教学闲暇观景休息之地。祗园为内苑。

书院建筑讲究善美同意,它以“天人合一”为最高理想,刻意追求“情景交融”的意境。漫步书院内的那飘逸书香的石碑、匾额、楹联。甚至每棵历尽沧桑的树木,每一片饱经风霜的砖瓦,都以其隽永的文化品位和不朽的人文精神而令人折腰倾倒。尤其是面对那些韵味十足的楹联,我们的灵魂甚至可以得到净化和升华。

楹联又叫楹帖对联,对子,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学形式,它讲求平仄协调,对杖工整,要求上下两联字数相等,内容相关,可以表达独立的意义,几乎每个书院都会留下一些楹联作品。

南湖书院志道堂大厅木柱上挂有“迎门饮湖绿,一线涟漪文境活。依窗眺山峦,万松深处讲堂开”的楹联。下厅有“读圣贤书,行仁义事,立修齐志,存衷孝心”的楹联。文昌阁柱上有“忠孝传家久,诗书继世长”的楹联。启蒙阁下厅有“道不远人,子臣弟友,功为逊志,礼乐文章”的楹联。上厅还有“文以知希为贵,学能时习乃专,闭户自精,开卷有益”的楹联。会文阁前厅有“斗酒纵观二十四史,炉香静对十三经。真学问从五论做起,大文章自六经得来”的楹联。上厅有“修身贱言,深究圣旨,案经考典,率由旧章,妙墨悬漏,雄才吐珠”等楹联。这些楹联自然天成,气度恢弘,皆属联中佳品。

南湖书院毗邻美丽的南湖,20002月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,日本专家大河直躬博士,对我国提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皖南古村落,进行实地评估考察时说:“宏村拥有美丽的南湖景观,南湖周围的景观可同意大利的威尼斯,荷兰的鹿特丹相媲美。但他们都是大城,像宏村这样美丽的乡村水景观,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。”从此,南湖书院也伴随着南湖为世人熟知。

身处南湖书院,体会着属于它的沉静,那是一百九十多年文化熏陶下独有的积淀,承载了几代徽州人的“崇文”之梦,凝视着照壁上完整的《朱子家训》。活跃于眼前的俨然是一位长须白眉的老者和一室朗朗的书声,从这里走出去的是宏村的人才。为官,经商,他们把对家乡的眷恋融入于一座座精美的建筑中,以此报答生养自己的父老乡亲。

 

在中国书院散步——皖南宏村南湖书院与几代徽州人的“崇文”之梦(解说词) - 青松不老 - 枝繁叶茂!祝愿祖国繁荣昌盛!!

 (本人根据视频资料整理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